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台积电霸气官宣!全球首批3nm产能全部被苹果拿下:华为将无缘
发布时间:2020-12-26 16:34:38    来源: 台积电

【9月29日讯】相信大家都知道,自从华为海思芯片再次遭受到美国“芯片禁令”以后,虽然华为海思具备了全球顶尖的芯片设计能力,成为了如今全球顶尖的芯片设计厂商之一,但华为海思并不具备芯片制造能力,所以华为海思芯片想要获得先进芯片制造工艺支持,都需要依赖于台积电,当然这对于高通、苹果、联发科等知名芯片而言,也不例外;

当然对于台积电而言,在最近几年时间里,台积电最先进的芯片制程工艺都和华为海思芯片脱不了关系,台积电很多芯片制程工艺都有华为海思芯片首发,当然苹果也不例外,几乎都是首批使用最新工艺制程的厂商。但直到2020年,台积电5nm工艺终于不再由华为海思首发,而是苹果A14芯片首发,当然华为方面也是因为受到“芯片禁令”影响,而没有再去抢首发了,但即便如此华为麒麟9000依旧是全球唯二的5nm芯片产品,同样也是全球首批使用最新工艺制程的厂商;

但如今,台积电遭受到“芯片禁令”以后,已经无法再继续为华为代工生产芯片产品了,这也意味着华为以后也不再会抢夺台积电最新的芯片制程工艺的首发了,而根据台积电高管此前所公布的消息显示,没有了华为,台积电其他客户也很快就可以顶上,同时台积电还对外公布了最新3nm制程工艺技术量产时间节点,预计在2021年3nm工艺技术就会进入到试产阶段,而2022年的下半年就会达到大规模量产的阶段,但我们很快就可以看到,这次台积电首批3nm芯片产能将会被苹果独家包揽,不会再有华为海思芯片的身影了,这也意味着苹果要承担首期3nm芯片量产技术的高昂成本,但苹果只要成为全球唯一拥有3nm芯片的厂商,那么iPhone 手机就可以再次领跑整个行业,这就是首发先进芯片技术的重要性。

其实对于“首发权”,国内手机厂商也是最有话语权了,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每年高通推出骁龙芯片,都会被各大国产手机厂商“各种”抢首发,甚至还有不少厂商失去了“首发权限”以后,不惜弄上了“真首发”套路,首发先进芯片的好处就可想而知了。

最后:在华为海思芯片受到“禁令”限制以后,意味着在后续台积电研发先进芯片制程工艺时,苹果就会包揽台积电首批先进芯片的产能,并且未来首发厂商也只剩下苹果一家,而华为海思麒麟芯片就将彻底无缘了。对此,各位小伙伴们,不知道你们怎么看呢?欢迎在评论区中留言讨论,期待你们的精彩评论!